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4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各学院: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及我校《宁夏大学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材选用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教材选用必须经过审核、公示、备案等程序。教材选用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意识形态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质量第一。坚持好中选优,优先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所有开设课程必须选用相应教材的最新版。

(三)适宜教学。选用教材应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与课程授课内容相一致;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四)相对稳定。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稳定性,教材选用计划一经审定,必须按计划使用,不得因更换任课教师等原因而更改或拒用;同一专业、同一年级、同一门课须选用相同教材,杜绝“因人选教材”的现象。

二、教材选用工作

各学院是教材选用的主体,具体负责本单位教材选用工作。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对本单位教材选用工作负总责,各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本科教材的选用审核工作。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选用

1.各学院根据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情况一览表(附件1)和对应课程名单(附件2),凡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最新版教材,做到应选尽选,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2.查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出版最新信息,请登录“高教社教学资源信息检索系统”http://xuanshu.hep.com.cn进行查询。

(二)通用教材(不含马工程、境外教材)选用

1.各学院以系、专业(教研室)为单位,对现有教材进行分析比较,优中选优,并将选定的教材样书或选用教材目录提交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查。不选用教材的课程,应提交情况说明。

2.各学院对提交的样书或选用教材目录进行审核,把好教材选用学术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把好教材选用政治关,重点审核教材内容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3.学院审核合格公示无异议后(公示时间三天),由各学院书记和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本科生院。

4.本科生院汇总各院的教材选用信息情况,报送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集体审议批准。

5.经由上述程序审议的教材由本科生院列入学校教材信息库,列入信息库的教材方可选用。

(三)境外教材选用

境外教材是指境外出版或外国作者(含中外合编)在中国大陆出版的教材(包括外文版、中文版、编译版、影印版,教参)。 选用程序除按通用选用程序执行外,增加如下要求:

1.不得选用未在中国大陆正式出版社获得版权的教材。严禁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擅自复制、使用无版权的境外教材。

2.由承担课程建设任务的任课教师或课程组(教研室)提交书面选用申请,提交学院进行审核。审核时须有思政专家和相关语种专家参与,并明确提出是否选用意见,报学校批准后方可使用。

(四)自编讲义选用

自编讲义是指系(专业、教研室)或课程组、课程负责人,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实际需要编写的在校内使用的课程讲义、实验(实习)指导书等。各学院要建立自编讲义备案制度,经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报学校批准后方可使用。

选用程序除按通用教材选用程序执行外,增加如下要求:

1.自编讲义必须符合相关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符合学校人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

2.学院审核时,须有思政专家参与并提出是否选用意见,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审议。

三、教材征订工作

(一)2019级、2020级、2021级教材征订工作

2019级、2020级、2021级教材征订工作使用教材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征订,各学院根据要求通知授课教师和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的选用与订购,超过规定时间后将不在受理,使用手册详见附件3。

1.教材选用订购时间

教师选用教材时间:6月29日—7月8日

教师订购教材时间:6月29日—7月8日

学生订购教材时间:6月29日—7月8日

2.教材选用订购要求

授课教师根据要求认真填写教材信息,做好教材选用工作,各学院教材管理人员要做好教材选用和征订的审核工作。同一本教材信息只填写一次,不同授课教师订购同一本教材需要所有授课教师都进行订购,否则系统不会统计教师用书的数量。

(二)2022级新生教材征订工作

2022级新生教材不通过教务系统填报,按各学院报送的2022级新生教材征订计划为准。

(三)提交材料清单

1.《宁夏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审批表》(新生老生都需要且每门课程一份,附件4)。

2.《宁夏大学本科2022级新生教材征订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一份(学院书记和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3.请各学院认真填写选用教材的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ISBN号码、教材类型等信息。所填各项信息要求完整无误,不得缺漏。

4.学院召开教材选用征订工作党政联席会议纪要一份。

四、工作要求

(一)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确保教学质量和上课效果,各学院应动员相关课程修读学生尽量通过学校统一购买教材,确保每位学生上课有教材、上课用教材。

(二)各学院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不得出现学生整本批量复印教材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教学研究与教材建设中心陈春茹(德勤楼709办公室)

联系电话:2061927(内线:6927)13995106121

电子邮箱:1410188714@qq.com

附件:1.马工程最新书目表(截至2022年3月)

2.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名单

3.宁夏大学教务系统教材使用手册—教师

4.宁夏大学本科教材选用审批表

5.宁夏大学本科2022级新生教材征订汇总表

本科生院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