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2-06-14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6月8日至13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12名专家以线上形式对我校化学和学前教育两个师范类专业开展线上认证考查。聊城大学副校长赵长林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

6月8日上午,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在我校德勤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出席会议,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忠铭,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党委常委、副校长史金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个师范认证专业以及设有师范专业的学院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赵长林主持。

会上,赵长林介绍了本次专家组成员以及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法和要求。他强调,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师范专业认证重要意义的认识,落实好师范专业认证的理念,突出重点,落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做好本次认证工作。他表示,专家组的各位成员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资源的特色与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要求和新技术,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努力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孙忠铭在致辞中代表教育厅向各位专家对此次宁夏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师范教育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和综合评估。宁夏大学是部省合建、国家“双一流”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作为我区唯一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和自治区第二次参加师范专业国家二级认证的高校,要高度重视此次专业认证,巩固发展成果,紧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认真做好线上考查各项工作。他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本次师范专业认证,对宁夏大学师范专业建设全面指导,帮助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全面把脉问诊、开出改进良方,有效促进宁夏大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彭志科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与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和师范教育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宁夏大学作为一所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在办学和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着发展基础薄弱,资源条件匮乏、稳才引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根据学校2021年的统计数据,本科毕业生将近一半的学生都在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艰巨的责任,也是光荣的使命。他表示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研体制、师德素养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力求最大限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我校化学专业负责人李冰和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焦岩岩就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就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后,专家组将按照线上考查的日程安排,通过视频转播(录播)、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座谈等工作,认真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对我校化学、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和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并适时召开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