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 2022-12-07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王文娣/文 龚旭峰/图】11月30日、12月3日下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德勤楼六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联合认证组专家全体成员,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建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委员、高教评估所所长董小平,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出席会议。物理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组组长,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向军和历史学、英语、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联合认证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王伦分别主持两个批次的意见反馈会。

会上,物理学专家组组长刘向军,生物科学专家组组长史秋衡,历史学专家组组长王伦,英语专家组组长丁锦宏,地理科学专家组组长段玉山分别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对线上考查的5个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办学总体印象和优势特色进行了梳理,并反馈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专家组各成员以问题导向为原则,分别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考查指标点逐一作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我校物理学专业负责人王旭明、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苏建宇、历史学专业负责人王朝海、英语专业负责人马菊玲、地理科学专业负责人刘小鹏分别代表认证专业所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他们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精准查找问题症结,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意见,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组意见反馈后,彭志科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近两周来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站在国家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和教师教育未来发展的高度,对我校5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系统化的精准指导和客观评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直指症结、全面客观、严谨求实,为我校建立健全师范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促进我校师范专业更好更快更优发展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良方。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工作指引,坚持责任和问题导向,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放到反馈整改落实中,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间表,真正达到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力提升我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马建林代表自治区教育厅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宁夏大学5个师范专业提出的清晰务实、操作性强的建议,并对学校接下来抓好整改提出三点意见。他指出,宁夏大学要坚持学校建校办学特色,传承办好师范教育这一优良传统,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和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契机,坚持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两手抓,做好教师教育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一体化这篇重要文章;要做好认证专业持续整改的关键环节,专项研究此次专业认证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改进培养方式,用坚定的信念和务实的作风扛起教师教育的大旗,切实在师德师风、业务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上见实效。

董小平从发展专业认证长效机制、做好薄弱环节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年度整改材料备案和中期改进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师范专业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20次,听课看课59节次,调阅毕业论文280份,实习实践资料28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54门次818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519份,访谈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54人次,访谈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63人次,访谈教师84人次,访谈在校生93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及校友代表68人次,访谈毕业生代表15人次,访谈实习基地负责人、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21人次。通过视频线上考察了学校图书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微格教室、智慧教室、师范生实训室等教学设施,以及宁夏大学附属中学实习基地。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个师范认证专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