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迎来现场复评

发布时间: 2018-12-04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新闻学院讯11月27日至28日,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进行现场复评。复评专家组由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培爱,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金海,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合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教授钟以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副主任王菲,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杨立川,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智宏教授、宁夏大学王正英教授、霍维洮教授、潘忠宇教授等10名专家组成,王正英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依据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体系,对广告学的办学条件、整改情况、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

     

宁夏大学2002年开始招收广告创意与策划高职班,2005年开办广告学本科专业。2014年,广告学专业因师资结构不合理、实习实践条件不足等因素,经专家评估后决定暂停招生。4年来,新闻传播学院加大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改进和完善广告学专业实习实践条件,调整人才培养思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广告学专业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向学校提出申请,希望从2019年起恢复广告学本科专业招生。

     

在两天的现场评估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新闻传播学院关于广告学本科专业整改情况的汇报,召开了广告学专业毕业生座谈会和专业教师座谈会,现场考察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实验室、教师工作室、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现场查阅了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档案。

     

27日举行的汇报会上,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世举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告文创行业人才需求及变化、广告学专业整改措施及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方面汇报了整改情况并回答了专家质询。在广告学专业教师座谈会和广告学专业毕业生座谈会上,广大师生表达了对于恢复广告学专业招生的强烈愿望。27日下午,专家组考察了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工作室、实习基地。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学院实验室建设的成绩,表示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完全能够满足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实习基地动感飞扬广告公司,专家们听取动感飞扬广告公司董事长陈雷的汇报,询问了宁夏广告市场的发展情况、院企合作情况以及学生实习实践情况,考察了动感飞扬广告公司的实习场地。专家组还仔细查阅了广告学专业管理及教学文档。

     

通过两天的现场评估,专家组认为,随着宁夏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告文创人才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广告学本科专业符合自治区有关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要求。新闻传播学院针对2014年专业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经过整改,广告学专业师资结构、实验实践条件等重要的教学条件达到甚至超过新闻传播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广告学专业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实践教学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良好,教学管理严格、规范。专家组建议,新闻传播学院在广告学专业建设上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引领专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8日举行的评估情况反馈会上,院党总支书记周强代表学院对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周书记表示,新闻传播学院将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和建议,继续改善广告学专业的办学条件,优化广告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广告人才培养能力,并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