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2014年本科专业评估安排

发布时间: 2016-05-20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各学院:

按照学校20132014学年重点工作安排,本年度将对我校本科专业开展第二轮专业评估。为做好此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对2014年我校本科专业评估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本科专业评估为契机,摸清底数,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中心地位,促进教学基本建设,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二、评估对象

本次评估的对象是我校未评估过的25个本科专业。名单如下:

学院

专业名称

政法学院

法学

社会学

思想政治教育

行政管理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学

农林经济管理

教育学院

教育技术学

应用心理学

小学教育

学前教育

人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新闻学

历史学

旅游管理

广告学

资源环境学院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农学院

园艺

园林

食品科学与工程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建筑学

城市规划

农业水利工程

工程管理

机械工程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


三、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本科专业评估领导小组

 长:王春秀  

副组长:赵智宏  何风隽  王正英  赵明  李建设  王宏伟  

(二)学校成立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组

(三)相关系院成立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小组

四、评估程序

   (一)各学院根据宁夏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组织各专业进行全面自查、自评,填写《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表》并形成自评报告。  

(二)学校组织评估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估,听取相关学院关于本科专业教学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召开师生座谈会,检查各种教学档案,并实地考察实践教学场所等。

(三)由评估专家组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各专业自评报告和现场评估情况,给出最后评估结果。

五、评估结果

(一)评估结论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二)对评估结果优秀且评估成绩居于前列的专业,每个专业划拨1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优势、特色专业的建设,并对该专业申报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教学改革项目等给予优先推荐。专项支持专业建设比例不超过当批次接受评估专业数量的30%

(三)对评估结果不合格的专业暂停招生,学院对该专业进行整改并于一年后提出复评申请,学校于组织评估专家组进行复评,通过复评的专业恢复招生。  

(四)学校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新一轮专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专业发展良性竞争机制,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六、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内容

   

         

第一阶段

2014.12.8-12.20  

自评阶段

1.学校召开专业评估部署会。

2.各院系成立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小组,学习《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研究指标体系,领会文件精神。

3.摸清家底,据实填写《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表》及撰写自评报告,整理完善支撑材料。

4.各学院在1216前将《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表》及自评报告交(A区办公主楼709或者710办公室)。

第二阶段

2014.12.20-12.30

评估阶段

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专家组在学院开展以下工作:

1.召开专业评估汇报会,相关本科专业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PPT)专业建设情况。

2.查阅相关档案材料,考察相关专业的仪器设备、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实习实训等内容。

3.召开学生座谈会。

4.专家组沟通交流,根据听、看、问、查结果,给出专业评估反馈意见。

第三阶段

2015.1.10

整改阶段

1.各学院根据专业评估自评情况及专家反馈意见完成各本科专业整改报告,并于110前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A区办公主楼709或者710办公室)。同时,按照整改报告,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2.硬件建设。各学院根据评估情况,结合专业建设需要,提出申请,全面加强专业建设。

3.软件建设。各学院梳理教学管理过程文件。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专业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文件,准确领会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对专业评估重要性的认识,扎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

(二)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各学院要通过这次专业评估,明确目标,摸清家底,找出差距和不足,凝练专业优势和特色。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科学制定方案,成立评估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人,确保任务落实。

 

附件:1.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

2.宁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