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第六届全区高校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26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教师职业意识,促进大学生教学技能提升,加快创新型卓越教师培养,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工作安排,定于2022年9月—10月举办第六届全区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宁夏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不含研究生)

二、竞赛分组和内容要求

(一)大赛分组

大赛分为文课、理科、艺体幼三个组。文科组设中学语文、

中学英语、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学地理、中学历史、小学语文6个比赛科目;理科组设中学数学、中学物理、中学化学、中学生物、信息技术、小学数学6个比赛科目;艺体幼组设音乐、体育、美术、学前教育4个比赛科目。

(二)竞赛内容与要求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微课和教学设计2个部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教学微课必须为《参赛各科目教材范围》(附件3)中规定教材的章节内容。微课视频制作要符合教学实际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动画或三者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要求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制作精良,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境,充分展示教学过程。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不能出现学校和参赛学生个人信息,如出现将取消参赛资格,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微课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8分钟,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教学设计必须为《参赛各科目教材范围》(附件3)中规定教材的章节内容,具体要求见附件2。教学设计与教学微课所选章节内容必须一致。

三、比赛赛程

(一)初赛(9月30日—10月14日)

相关学院按照本方案规定的大赛内容及科目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的初赛活动,音乐、体育、美术每个比赛科目限推荐3名选手,其他每个比赛科目限推荐2名选手。学院初选结束后,本科生院负责组织相关专家,根据选手提交的教学设计等材料,遴选30人统一录制教学微课,参加决赛。

(二)决赛(10月下旬)

大赛决赛在宁夏师范学院举行,由评审组按照要求评定。其中教学设计部分由学生根据指定教材和教学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教学技能决赛及评比表彰活动。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每个组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文科、理科组分别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艺体幼组设一等奖7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指导教师均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统一由“宁夏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委员会”颁发。

五、工作要求

各相关学院要加强宣传,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本次大赛。并于2022年10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决赛推荐表(附件4)、参赛教学设计(以“参赛组别+参赛科目+学院”命名)按要求发送至邮箱wenwenwang661026@nxu.edu.cn。

联 系 人:王雯雯

联系电话:13943591026

附件:1.全区高校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项目评价要求与标准

2.教学设计要求

3.参赛各科目教材范围

4.第六届全区高校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推荐表

本科生院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