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免试认定改革相关专业教师研修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09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简称免试认定改革),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继续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相关要求,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已开设免试认定改革相关专业教师研修专题,并上线了师范生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为做好相关教师研修培训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对象

2022年12月公布的新增免试认定改革本科师范类专业教师。(见附件)

二、研修平台

登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高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专区(https://teacher.higher.smartedu.cn/),进入免试认定改革相关专业教师研修专题,或者直接登录专题网址

https://teacher.higher.smartedu.cn/h/subject/exempt/)。

三、研修时间

2023年1月5日至3月31日。

四、研修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该课程为必修内容,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该课程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二是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谈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想、体会,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师德典型引领

该课程提供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岗教师先进事迹等视频资源,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学模范、做模范。

(四)影视中的“国之大者”

该课程聚焦引领民族精魂的英雄人物,重溯英雄事迹,颂扬英雄情怀,传承英雄精神。

五、研修要求

各相关学院要组织师范类专业教师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上述四大主题相关课程学习和相应的课后测试(同一学习资源学习时长将同步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和2023年“寒假教师研修”专题)。教师完成一定时长的课程学习后可以参加课后测试,测试答题次数不限,相应时长学习测试满分即为该课程学习通过(具体课程及学习时长要求详见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学习指南)。

教师课程学习和课后测试情况将作为专业办学质量审核的相关因素,供后期免试认定改革范围调整参考。请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充分激发教师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完成本次培训工作。

联系人:于老师;联系电话:17736964062

附件:新增免试认定改革本科师范类专业

本科生院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