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召开微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10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为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拓宽学生学习和就业渠道,学院于5月10日上午在贺兰山校区德勤楼715会议室召开了微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本科生院院长张亚红特邀出席会议,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敏、副院长刘海峰、各系主任及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李王成副院长主持。

各系主任及相关老师对微专业的筹划工作进行了系统汇报,前期筹划的微专业有“装配式建筑信息化建造”、“智慧水利”、“数字建筑与数值模拟”和“BIM计量计价”。与会人员围绕建设背景、建设方式、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师资力量、组织实施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张亚红院长首先阐述了微专业的内涵和定位,肯定了学院对微专业的重视,并表示学院能够紧扣行业动态、充分调研社会需求、把握先进理念、具有很强的落地性,本科生院将会对学院微专业建设继续提供有力的支持。她还强调微专业要结合第二学位和社会培训在扩大受众人群方面下功夫,继续凝练微专业特色,发挥学院和学科的区域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敏代表学院对张亚红院长的支持表示感谢。陈晓敏书记对学院微专业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个要求:一是应该深挖微专业内涵,继续优化培养方案;二是聚焦校内外需求,与第二学位相融合;三是做好校内育人和社会服务培训;四是充分利用校内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资源;五是打造一线教学和工程实践团队;六是凝练课程和教材体系,鼓励自编教材,满足行业最新需求;七是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提高育人水平。

此次研讨会明确了学院的微专业建设方向,为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凝练课程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素质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