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第一届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0-30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10月22日至23日,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第一届年会”成功举办。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等福建省六所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宁夏的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宁夏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系、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的100余名代表就“大思政”建设进行研讨。

10月22日,“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第一届年会”的开幕式在文荟楼316报告厅举行,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军主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教授,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严佳佳教授,宁夏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白俊英副教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教授等在开幕式先后致辞。

周颖刚教授表示,“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以下简称“大思政联盟”)是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秉承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闽宁协作模式,探索新时代高校财经教育的“大思政”建设并开展合作而倡议成立。大思政联盟旨在促进闽宁合作,实现联盟内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培养数字经济时代下具备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爱国情怀的高素质财经人才。

严佳佳教授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年会探讨内容丰富,希望通过交流讨论碰撞出思维火花并打造闽宁教育协作的成功典范。

白俊英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闽宁协作”中蕴含着广泛、深刻的课程思政元素,希望通过闽宁两省高校的深入研究,打造富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杨国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于1996年亲自发起闽宁协作,并且十分关注闽宁对口帮扶与协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要求“大思政课”要善用之,十分关心“立德树人”和“大思政”教育;“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将“闽宁协作”与“大思政”两个重要事项联系起来协同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课程思政研讨会,共设两个分会场,分别由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陈蕾教授和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康凌翔教授主持。集美大学财经学院王金安教授、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李牧辰博士、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飞副教授、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陈蕾教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文佳副教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仁杰、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傅传锐副教授在第一分会场汇报交流,分享了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闽宁模式”蕴含的“大思政”资源。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清华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畅副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黄娟娟副教授、集美大学财经学院黄静如副教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淑萍副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林细细副教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付森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庆淞老师在第二组汇报,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载体建设、大思政平台建设等主题。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为闽宁财经学科高校提供了互相交流研讨、借鉴学习的平台,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和“闽宁协作”大思政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

会议第三阶段为联盟事务会议,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书记杜海林主持。主要讨论了课程思政论文集出版、联盟纳新、联盟发展思路以及下一届联盟会议等问题。

10月23日,“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政府举行,永宁县委副书记、闽宁镇党委副书记苏智锋,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书记周德强,闽宁两省高校代表,以及永宁县政府部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授牌仪式上,永宁县委副书记、闽宁镇党委副书记苏智锋对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高校代表一行的到访和授牌表示欢迎,介绍了永宁县和闽宁镇“闽宁协作”的相关情况,并提出邀请联盟认真研究闽宁协作大思政资源的期望。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对永宁县、闽宁镇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说明了“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成立的背景与重要意义,表达了闽宁镇政府支持教育教学基地建设的期望。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郑海荣教授、集美大学学院陈蕾教授、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昱分别发言,重点表态要务实工作、推动联盟产出高质量成果。最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周颖刚教授与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书记周德强为“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进行授牌。授牌仪式由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娟东教授主持。

授牌仪式后,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代表一行重点调研了闽宁新貌展示中心、闽宁镇第二小学(闽宁镇角美小学)、闽宁产业园公司。

此次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第一次年会的召开,不仅是学术研究、探讨交流的盛会,也助力形成符合学科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建成具有经济学科特色的大思政体系,将推动联盟高校的大思政建设研究,助力建设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

据悉,“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今年4月倡议成立,联盟理事单位包括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院,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以及宁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盟设立轮值理事长单位,在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设立秘书处,由秘书处主要负责组织和协调联盟相关活动。未来闽宁财经学科大思政联盟将以推进跨校课程建设、合作社会大课堂活动、共建大资源平台、共享大师资体系等为主要任务,切实落实“大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