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1-26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2020 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纲要”明确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灵活融入思政内容的教学能力,加强每位任课教师的课程育人责任,11 月16 日下午,赵军院长、房彦兵副院长、周学勤副院长及全体教职工于弘文楼二楼会议室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观摩了袁荣老师的公开课《会计学》,并借此机会针对9 月25 日-26 日《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暨纲要解读、案例剖析、课程设计及示范课建设专题培训会》中的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和分享。

 在此次《会计学》公开课中,袁荣老师主要讲述财务报告的分类、编制要求等内容,同时在课程中引入2001 年朱镕基总理在视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时题词“不做假账”的案例,以此提醒同学们应牢记会计职业道德,无形中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


 接下来,海强、井微和张丹瑶老师在观摩公开课后针对前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暨纲要解读、案例剖析、课程设计及示范课建设专题培训会》的学习内容,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课程思政定位与内容设计、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互相促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融入路径、如何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数字化时代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总体来说,教师要以“培养什么人”这个首要教育问题为根本导向,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课程、专业及学科实际,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教育元素,比如使命感、责任感、爱国精神、创新精神等,增强课程育人功能。我院全体教师将积极承担所授课程的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