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 2022-10-30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虚拟教研室是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创新探索,也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下,开展虚实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区域、跨学校合作的教学研究活动的一种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等文件精神,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与运行机制创新,我校积极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

2022年以来我校对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教师们积极参与、不断创新,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我校高质量、高水平教研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我校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虚拟教研室项目30项。其中主持项目3项、参与项目27项,合作高校100多所,涉及我校10个学院的教师140人次,开展虚拟教研室活动167次。通过跨区域跨学校合作,依据“四新”建设要求,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名师示范等,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交流研讨。实现师资共享,联合开展教学研究、产学研协同育人,促进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提升教学研究水平。

虚拟教研室为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提供新的思路与模式,是教学共同体和学术共同体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活动,共同构建多学科、多类型、多层次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学校将在政策资源等各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借此契机加强教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建设一批理念先进、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我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数字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