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3-23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宁夏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突出“六个进一步”的重点,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学习教育,以昂扬姿态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中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初初心,持续坚持“三全育人”“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等重点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实现目标

(一)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蓄精神血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情,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行知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壮筋骨、长才干、立新功。

三、学习计划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学习时间:3月中、下旬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宁夏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学习形式:中心理论组学习及专题研讨

(二)深入研读习近平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

学习时间:4月上旬

学习内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文化的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与专题研讨

(三)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学习时间:4月下旬

学习内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文化的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

学习形式:专题研讨及主题党课

(四)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学习时间:5月中、下旬

学习内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文化的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学习形式: 个人自学及主题党课

(五)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深刻领会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学习时间:6月上旬

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与专题研讨

(六)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时间:6月下旬

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

学习形式:专题研讨与主题党课

(七)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学习时间:拟定7月1日

学习内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学习形式:收看视频及党员座谈会

(八)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讲阐述,全面宣讲,掀起学习贯彻高潮,要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以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载体,深化党史学习,以典型人物事迹为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新品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深化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以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

学习时间:7月中旬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形式:个人自学及专题研讨

(九)“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专题培训班

学习时间:拟定9月中旬

学习内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视频材料

学习形式:视频学习及专题研讨

(十)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以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载体,深化党史学习;以典型人物事迹为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深化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以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为榜样,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习时间:拟定10月中旬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形式:主题党课及专题研讨

(十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学习时间:拟定11月中、下旬

学习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形式:中心理论组学习及集中研讨

(十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以总结为新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学习时间:拟定12月中旬

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形式:中心理论组学习及集中研讨

(十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学习时间:拟定12月下旬

学习内容:围绕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

学习形式:中心理论组学习及集中研讨

教务处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