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 夯实固本培元根基

我校召开教材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02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对标部区合建、“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我校“十四五”时期教材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水平,4月1日,我校召开教材工作会议。校领导李星、彭志科、王玉炯、李建设出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炯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传达了《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以《落实立德树人 夯实固本培元根基 全面推进我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总结了我校教材工作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材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李星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事关教材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把握教材建设规律,做好新时代教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表示,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是铸魂育人的主要媒介,全校上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对教材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新时代教材建设新内涵、新要求,提升教材建设新能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用好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典型案例,把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建设好、运用好、推广好。

李星强调,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教材建设合力。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教材工作,做优、做好顶层设计,把国家、教育部关于教材工作的刚性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立德树人工作中;要把学科建设与教材建设有机结合,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要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教材固本培元的导引作用,以自信的教材体系厚植文化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志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标目标任务,以教材建设助推教育质量提升;强化建设管理,全面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始终把教材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完善教材管理配套制度,提升教材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教材工作保障体系,加强教材工作督导检查,深入研究教材建设工作规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国家关于教材建设的新政策、新理念、新要求体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进一步构建高质量教材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上,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汤全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映渊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永胜教授、农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伏兵哲教授分别以《以生为本持之以恒 带领团队建设一流教材》、《抓机遇寻突破 开创马工程教材编写工作新局面》、《专业、课程与教材一体化建设与改革的一些感悟》、《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实验实习教材编写体会与思考》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校教师在各级出版社主编、参编各类教材120部。2018年,学校修订了《宁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教材管理、加强教材建设,健全教材选用制度,形成了校、院、专家小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三级教材建设管理体系和教材三级审核制度。2020年9月印发了《宁夏大学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启用了教材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教材基本信息数据库,及时掌握国内外优秀教材信息,主动跟进教材建设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实现了教材的信息管理、选用管理、审核管理、订购管理、报表管理信息化。

党群、行政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