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23年校级课程思政结项汇报会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3-01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2023年2月23日下午,文荟楼801会议室召开校级课程思政结项汇报会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体育学院院长咸云龙应邀参加会议,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治涛、院长吕耀军,副院长胡世恩、各系室负责人及承担校级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胡世恩主持,承担宁夏大学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宪法学》项目负责人白利萍副教授就《宪法学》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及结项材料准备情况在会上作了汇报。

86cc5bb2ab97e3883238060744a9934

白利萍副教授从《宪法学》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的运用以及育人效果等五个方面做了介绍。她认为,第一,《宪法学》在法学专业课程中具有“准思政”课的特点,新教学大纲须明确课程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科学凝练思政元素,全面构建课程思政内容,并将其有机融入整个课程体系中。第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宪法信仰,加深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课程要解决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要从中西方价值观念的冲突和博弈中,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四个自信”,对我国宪法文本的规范内容和法治实践新成果进行阐释和表达,引领学生运用宪法思维为我国法治实践中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达到德法兼修的育人效果。她以“我国的国家性质”为例,深入分享了她对该教学单元思政元素的思考及运用“问题链”导向法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体会,在育人效果方面,介绍了《宪法学》课程建设两个教学周期以来,为培育学生的法治实践能力,灵活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宪法宣誓、主题实践性教学活动等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优化和完善宪法学课程的整体考核体系的探索。最后,她表达了对如何构成课程思政的考核评价的反思,认为思政育人并不局限于一堂课一门课,应贯彻“大思政”思维,凝聚教学团队力量和深化专业课程思政研讨,创新协作育人机制,同向发力,推动专业教育与价值塑造收到润物细无声之效。

3a63740fb92efcfcb637a4192734052

5417462ea15ea2f9f50033a426aab8d

在交流环节,体育学院院长咸云龙教授,就体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及自己主持的课程建设教学实践,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认为不能硬性融入课程的思政元素,应当自然贴切。

与会教师唐芳、江兆涛、何磊和王俊丽等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的讲授课程和教学实践,提出思政课程要抓住思政要素,通过思政教书育人,使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点整合,使课程思政能够获得学生的接受和认可。

最后,胡世恩副院长对本次课程思政结项汇报会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肯定了《宪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和探索,认为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是大趋势,专业老师应当以符合政治导向和育人目标的总体要求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意识和能力,提升法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法学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激发任课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研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思政结合点,创新教学方法,让专业教育与育人目标的塑造有机结合,筑牢人才培养的根基。

文:白利萍 何磊 图: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