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批“互联网+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4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整合,构建和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根据《宁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宁大校发〔2019〕20 号) 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第四批“互联网+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以在线开放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推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实施全新教学模式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不断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

2.通过在线课程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升我校课程及教师社会知名度。

3.获得立项建设的课程计划于2022 年 8 月底前完成课程建设工作,并在2022 年 9 月开始对本校学生开展 SPOC 教学,同时在国内知名在线课程平台上线开课。

二、建设方案

1.本次课程建设立项数量为 20 门,每个学院限报 1 门(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优先推荐)。

2.经评审同意立项的课程, 由学校统一提供拍摄、技术服务支持,建设完成并上线使用后的激励措施,按《宁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相关条款执行。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对信息化教学和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熟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尔雅课程平台、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相关内容,能够熟练运用数字化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学校2018 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本科课程。申报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 有一定积累。

3.教学课程团队(最多 5 人) 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配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

4.课程申报方案应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的交流、设计

和互动,同时应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申报程序

1.课程申报人填写《宁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一式两份,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

2.学院组织遴选推荐,确定初选名单。重点审查申请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和导向性等内容,确保无政治性错误。初选名单在学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

3.教务处将组织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予以正式立项建设。

五、材料提交

各学院将《宁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附件1)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于2022年4月20日前加盖公章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德勤楼702 室 ) 并 将 申 报 材 料 电 子 文 件 发 送 至wenwenwang661026@nxu.edu.cn

联系人:王雯雯;联系电话:2061013 ( 6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