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主题活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建设与应用”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0-25 作者:来源: 访问次数:


为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本科生院组织全校开展了基层教学组织主题活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建设与应用”。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研讨,较高质量地完成了此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法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线上知识图谱主题教研讲座。邀请虎博科技公司李光工程师主讲,100多名教师聆听了讲座。主要讲解了知识图谱基础概念、知识图谱搭建及工具、教育行业图谱应用和核心优势及落地经验四个部分内容。教师们进行研讨交流,表示知识图谱是大数据时代的产物,将要进一步学习知识图谱融入教育教学的相关内容,不断适应数字赋能教育教学的趋势,实现以数字化赋能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手段,让教研活动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图1.法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虎博科技公司讲解知识图谱

化学化工学院各教研室采用线上的方式学习知识图谱相关讲解视频,并组织教师发言讨论,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和交流,对知识图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将在教学中积极融入信息技术与知识工程技术,不断梳理和优化专业课程内部知识结构,拓展与相关领域知识的融合与交叉,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

图2.化工学院学习《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工具使用讲解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各系教师集体学习了虚拟教研室知识图谱建设培训视频,讨论了各教研室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的项目计划。专业负责人从工程认证、教学评估、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出发,分享了对“知识图谱”的见解和建设构想,同时也对专业知识图谱建设的项目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即以“人工智能-知识图谱”为契机,完善专业认证-培养目标-课程-章节-知识点的支撑材料,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工程认证。

图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知识图谱建设项目汇报

信息工程学院讨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群知识图谱建构相关内容、重点工作与进展规划。结合知识图谱的建设与应用,对本专业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环节进行深入研讨,为提升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确定了主要方向和思路。同时邀请南开大学沈玮老师在线进行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从知识图谱基本概念、方法与知识图谱自动扩充、实体链接、信息抽取、实体匹配等多个方面对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提升教师对知识图谱及其应用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促进知识图谱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实践。

图4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沈玮学术报告

通过本次基层教学组织主题活动,我校获批2022年自治区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一流专业或专业核心课程群知识图谱建设”8项,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在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今后本科生院将继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建设高水平基层教学组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科生院

2022年10月24日